欢迎访问西途户外网~如果喜欢就收藏起来吧!
当前位置首页 > 户外钓鱼> 正文

及时冰冻的饵料与隔夜再冻的饵料在野钓中的实际效果测试

2019-07-28 08:34:14 本文编辑:Angel 户外钓鱼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这是一首唐代的古诗,笔者上小学的时候就能熟练地背诵,那时候也是喜欢钓鱼,刚好看到这首诗,顿时感觉到与古人心心相印,没事的时候总喜欢看书上的插画,憧憬着自己也在钓鱼。

时至今日,随着时代的发展,钓鱼领域的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钓鱼装备没有买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而钓鱼用到的饵料也是一样,各种各样,五花八门,有根据味型分的,主流的饵料味型有腥味,香味,本位,还有两种或多种味道结合的。还有根据饵料颗粒大小来分的,有野钓使用的粗颗粒的,黑坑使用的细颗粒的,或者粗细颗粒搭配的。

也不知是大师们的示范作用还是饵料厂家的宣传功效,我们钓鱼人总会不知不觉地屯上一两箱饵料,到了出钓的时候,也是很豪气地整袋整袋地开饵,总感觉今天就能爆护,一不小心就会开很多饵料。但事情总是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渐渐地不是没口,就是小鱼闹窝,等结束作钓时总会剩下很多饵料,有的土豪钓友会直接将饵料扔了,但大部分钓友还是比较节俭的,会将剩下的饵料带走,那么这些带走的饵料会以什么样的形式结束?是继续上钓场发挥余热还是就此跌入垃圾桶?

开饵过多

两种饵料的定义

前段时间,我专门做了一期视频,就是专门测试两种饵料在实际野钓过程的效果,一种是我们回到家就能及时将它冰冻起来的饵料,另一种是隔了一夜再冰冻的饵料,当时是连续出钓两次,第二次回来之后就忘记把饵料及时冰冻,第二天早上才想起来,当时用塑料袋包起来的,看着还行就顺手放进冰箱里了。

为了方便阅读,就把及时冰冻的饵料叫做A饵,把隔夜再冰冻的饵料叫做B饵。

两种冰冻的饵料

两种饵料的状态

当天测试的时候两种饵料都是处于冰冻的状态,基本上看不出什么差异,也闻不到味道有什么不同,就放在太阳下自然化冻。因为天气很热的原因,等我把东西支好,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饵料外表基本上就溶解的差不多了。

这时再看A饵,感觉状态非常好,颜色也很鲜艳,就像是充分醒饵之后的样子,再闻一闻,味道很正,有股饵料充分发酵过之后的味道,用手把饵料掰开一看,拉丝比较长,很充分均匀,如果用作拉饵的话拉出来的饵球应该大小会比较均等,入口性也会比较不错。

再看B饵,第一眼看去就感觉没什么戏了,因为开饵盆底充满了水,都是B饵化冻之后留下来的水,应该是反水问题,把饵料拿在手里感觉湿哒哒的,底部的饵料都不成形地往下掉。还是说好奇心害死猫,我试图去闻闻味道,这不闻不要紧,害得我差点吐了出来,这饵料有股馊味,还夹杂着腥臭的味道,可能是腥味饵料里动物蛋白比较多,在高温下肯定变质了。但还得测试,我把饵料掰开,感觉拉丝非常长,可能是死饵了,成了面疙瘩了。再挂钩试试,基本上很难,附钩性太差,应该是反水导致的。

及时冰冻的饵料状态很好

测试及结果

我选择的是一处野塘,塘里都是半两以上的鲫鱼还有鲤鱼,基本上没其它的太小的鱼,不过还是有虾米有时候会闹钩。用的两根3.9米的杆子,线组用的主线是1.5#,子线是1.0#,5#的金袖钩,调钓都一样,在没有打窝的前提下来测试的。

因为我每次测试都会把两种饵料放在一起,距离大概20~30公分的样子,这次也是一样,因为我想了解在同一个地方,不打窝同时开钓,不存在什么先入为主的说法,用不同的饵料,鱼会先吃哪个或者喜欢吃哪个?开始时我用的搓饵,大概1分钟左右,A饵料一个顿口抢先中鱼,一条漂亮的白鲫上岸,虽然不大,但是吃口很正。B饵一直没有动静,于是就把两种饵料一起换饵,重新抛投。又过了一分钟,A饵再次黑漂连中一尾,也是正口的小鲫鱼,接下来的时间就比较平淡了,一直都是两边轮流换饵,搓饵用完用拉饵,想打点频率,那是真忙,想想平时一根杆子打频率就够的了。就这样一顿猛虎般的操作,把我累得够呛。

钓同一处

平时这塘鱼口应该还可以,因为一直不上鱼,我感到不对劲,想到B饵的那股味道,于是把两个浮漂的距离拉大,将两种饵料分开来测试,在重新换过饵料之后,跟往常一样,大概一分钟左右的时间,A饵如预期般地一个顿口中鱼。这效果着实打脸,立竿见影啊!

钓了大概40分钟左右,最终的结果就是A饵钓得鲫鱼3尾,遥遥领先于B饵的光头,这真是没对比就没有伤害。不过这次A饵可能被B饵“伤害”了,因为一开始两种饵料是在一起测试的,除了刚开始中得两条鱼之外,可能是B饵的馊味太难闻,有点驱鱼的效果,在水里散开后味道盖住了A饵的味道,把鱼都驱跑了。这也是那么长时间不中鱼的原因,在后来分开测试后立马能中鱼,也能证明这个猜测基本上是对的。最终结论就是B饵有驱鱼的效果,至少在鲫鱼身上能体现出来。

及时冰冻的饵料钓的鱼

钓友们的反馈

在视频发完之后,很多钓友都在后面留言,对B饵即隔夜再冻有馊味的饵比较感兴趣,各抒己见。我总结出来以下几点。

第一就是有的钓友认为馊饵可以钓草鱼,还说亲自尝试过的,我想他那边的草鱼估计吃的东西少,要不然就是一些老滑鱼,被锚过身上有伤的鱼,对新鲜饵料有阴影了,警惕性很高,觉得变质的食物安全一点,所以导致了特殊的重口味。

第二就是认为大鱼都爱吃馊饵,还有说大板鲫喜爱吃馊饵,感觉道理跟前面差不多,只是没有具体指明什么鱼种。

第三就是认为馊饵适合钓鲢鳙,可能是跟它的雾化有点关系,因为馊饵的蛋白质组织已经被破坏了,不能很好地成形,遇到水就溶解散落很快。但我认为如果用手竿钓的话,附钩性是一个最大的问题,真要用馊饵的话,可以加入一些鲢鳙饵料,这样能顺利抛入钓点。

好了,今天有关两种冰冻饵料在野钓中的实际测试就说到这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只是用实际测试结果来说话,各地水情和鱼情都有差别,适合本地区的才是最好的。但是还是建议钓友们在回收利用饵料的时候要及时冷冻,保持饵料的新鲜度才能废物利用,做到节能环保。

版权保护: 本文由 西途户外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zdyu/201907/1006.html

猜你喜欢

博客主人萌萌哒
男,单身,无聊上班族,闲着没事喜欢旅游,自驾游,资深驴友,和我一起游遍全中国吧。
  • 849 文章总数
  • 766访问次数
  • 2672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