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途户外网~如果喜欢就收藏起来吧!
当前位置首页 > 户外钓鱼> 正文

钓鱼打窝的过程和步骤方法

2019-06-21 23:06:53 本文编辑:Angel 户外钓鱼
钓鱼不打窝,钓到也不多。在实际垂钓过程中,我们一般到达一个水域之后,先凭自己的经验选择一个感觉鱼的钓位,然后调漂找好水深,确定好窝点后,就会把提前准备好的窝料打下去再进行垂钓。看似简单,但是在打窝的过程和步骤中出现了错误,一样不会有好的收获。

我们钓鱼打窝的目的,是通过一次性抛入大量窝料入水后,让其浓烈的味道在短时间内把周围的鱼诱过来,起到诱鱼聚鱼的作用,有鱼了才能钓到鱼。但是,鱼有鱼道,鱼有鱼性,不看水情,不论鱼种的胡乱打窝,就起不到打窝的作用和意义。 



钓鱼打窝的过程和步骤方法

比如在冬季和春季这样气温低的季节,鱼儿食欲下降,处于少吃少动这样的半冬眠状态。那么我们的窝料诱饵应选择色鲜耐泡浓香的颗粒类窝料,来增强它的颜色和香味。从而,发挥出诱饵的“强引力”,才相对容易诱鱼进窝。

夏秋两季,鱼类特别活跃。四处游弋觅食。正是因为它们游动性很大,即便诱饵并不鲜艳,其味也不怎么浓香,但由于游窜中鱼与饵擦边,使它们显而易见和闻之则停。所以,这期间,诱料可相对普通一些。小白鲦特别多,又十分猖獗的盛夏初秋,不能用雾化性底窝商品饵或面食性自制粉状传统饵撒窝。因为,撒窝时它们不等饵料沉底就上来抢食一空,然后仍会在窝边半水逗留不散,等你再喂,它就再抢,对水面窝底都会造成干扰。

在水色比较浑浊,且两岸水草相对茂密的小溪河或农村一些不是很大的养殖堰塘垂钓。这些地方的藻类浮游植物及水生昆虫等天然食料比较丰富,塘主经常投放饲料因而是“肥水”。平时鱼儿不饥饿不馋食,所以,其撒窝喂量并不在多,而在于“精”,才能聚鱼、留鱼。

要是在大江大河和大型水库垂钓,这些地方水面大、水色清,一般都少有水草、藻类,自然食料缺乏。要想诱它们聚集,其喂料的投放量,就应多出“肥水”水域的三到五倍,才能发挥诱聚作用。通常我们在这样的水域打窝,会使用大量的玉米粒、红苕块、麦子、油枯等通过发酵后做为窝料投入水中,能吸引大个体的鲤鱼、草鱼、鲫鱼前来聚集。

野钓时我们一般都主钓鲫鱼,而诱鲫鱼的窝料,最适宜用传统的“药酒米”,商品饵的“麝香米”或“麝香液体香精”拌制的白大米中的一种或几种,这些米饵混合成的单一型诱饵,就完全能起到诱聚作用。但如果想专钓草、鲤鱼,不仅要以小麦粒、玉米粒、黄谷、大米、红薯以及玉米面和麦麸皮合蒸的面团做“综合型”诱饵,而且喂量应是鲫鱼的15~20倍,才更能起到诱聚作用和长效保窝留鱼。

要是想钓鲢鳙、黑鱼、鲇鱼这类喜欢馊酸腥膻味的鱼种,其诱料则应用酸臭味较浓的细粉发酵饵(主攻鲢鳙)和羊、狗、牛、鸡内脏加天蚕、地蚕(土蚕子)及土蚯蚓剁细,再加玉米粉、面粉(增加粘性)。这种特殊原料制成的诱饵,对它们才更有事半功倍的诱聚效果。



打窝的细节在于不管远近,都要求落水要“轻”,落点要“准”,才能保障进了窝的鱼儿不受到惊吓和避免钓非所喂。要做到这一点,就手竿而言,除了坠子本身不能重于浮漂的“浮力”而上得太大外,在抛线出手的操竿要领上,还应采用竿梢提线,手腕压竿的“抬式慢落法”,才能减轻钩、坠、饵入水的振荡声。至于落点要以窝心为准的问题,是按散窝时,窝面以对岸某地、某物作为记号来判定“合一”的。尤其使用松散型面食性素饵,要求竿竿投入窝心的圆周范围不得超出15到20厘米,否则就发挥不好面饵钓“快鱼”的效果。

手竿野钓,很多人都习惯打3~5个窝点以便选择,这很正常,也值得推广。不过,试钓换窝,应根据季节从撒喂投料到能够诱鱼进窝的时间长短来掌握确定。一般为:冬季,由于鱼儿冬眠期少吃、少动,撒窝后,至少要两个小时,甚至更久,才能引诱它们进窝。这期间,钓者若撒喂三四十分钟不见有鱼咬钩,就习惯性地频繁换窝,有些操之过急。结果,往往是“不‘动’就换,越换越烦。越烦越急,越急越换,人走鱼来,人来鱼散。”

但到了仲春后和夏秋季节,因鱼类特别活跃,四处游弋觅食,喂窝后一般二三十分钟就会有鱼讯反应。即使钓位不是很理想,最迟1小时左右也该有鱼进窝。下竿后,在鱼与饵“对路”的情况下,若还是不见浮漂点动,则为无鱼“死窝”。对此,钓者若是坚持“守株待兔”,那就是一种固执性失误了。

补窝的目的,除了为起到边钓边诱的作用外,更主要是为留鱼在窝,聚而不散。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把握好补窝的时间和补喂量。补窝子是要根据鱼情情况而定,口稀,鱼少,不闹漂蹭线,可以随时补窝,补窝也讲究科学,不能够大球打下,要小球或者散打,打下,要轻动作小,不要惊动水底鱼群,鱼的身体上的测试线,这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常识,大家一定记住。


在此奉上几个窝料配方,仅供钓友参考。

一,山奈多放、草扣、茴香多放、桂皮、香叶、丁香、桔皮,加入十斤小米,然后放入一个酒瓶里,倒入曲酒,浸泡15到20天左右就可以使用了,当然时间越长越好。

效果:钓鲫鱼打窝非常好用,钓鲤鱼打窝加此小米效果一样出色。

二,碎玉米2斤,干小麦1斤,麦麸1斤,酒米0.5斤,商品窝料0.5斤,氨基酸一瓶,酵母粉一袋。先将碎玉米泡好上锅蒸15分钟,晾凉待用;干小麦温水泡透把水滗干待用;取2.5-3升温水(一定要温水),到入氨基酸和酵母粉,化开搅匀,把麦麸倒入,拌匀,再加入蒸好的碎玉米和泡好的小麦粒以及加入酒米,再拌匀,最后加入商品窝料!再拌!等充分均匀吸水后,装入塑料袋中密封好。放于太阳下暴晒2-3小时,再放到阴凉的地方晾着,3天后可以开用,一星期时效果最好。

效果:垂钓时用商品饵或酒泡玉米粒,也可用窝料中的麦粒穿钩钓. 该窝料对鲫,鲤,草有特效,兼钓其他鱼和各地水情,鱼情不同料的用量望各位钓友研究更改。

版权保护: 本文由 西途户外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zdyu/201906/179.html

猜你喜欢

博客主人萌萌哒
男,单身,无聊上班族,闲着没事喜欢旅游,自驾游,资深驴友,和我一起游遍全中国吧。
  • 211 文章总数
  • 201访问次数
  • 2644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