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途户外网~如果喜欢就收藏起来吧!
当前位置首页 > 户外钓鱼> 正文

什么是鸡公鲤鱼?同样钓鱼为何我能钓30斤的秘密,只因这几个技巧

2019-06-29 08:37:50 本文编辑:Angel 户外钓鱼

鸡公鲤学名似刺鳊鮈,有些地区称之为弓背鱼。因头后背部急遽隆起,甚为显著明显区别于其他鱼种,嘴偏小,但力量奇大,就钓鱼来说,是很好的对象鱼。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的江河里面。北方钓友是很难遇到这类鱼的。

鸡公鲤的特点

特别贪食是它的性格,看到食物几乎不做判断,所以鸡公鲤是没有滑口鱼的。虽然是杂食性鱼种,但腥味的饵料、活饵效果更好。

蚯蚓、红虫、鲜虾都是很好的垂钓饵料,冬季藏身深水处,但也会开口觅食,只需要找到藏身之处,一般冬天要3米以上的水深才能钓好。

中钩后摆脱的力量非常大,远超过同等体型的红尾和翘嘴,通过挣扎力度即可判断出来是否中钩的是鸡公鲤。

鸡公鲤的钓法技巧

其实钓鸡公鲤很简单,只要掌握了方法,一天2、30斤还是没问题的,当然垂钓的水域里面得有足够的密度才行,要是像北京地区压根就没有鸡公鲤,就是挂上金条也钓不到啊,话题扯远了,我们言归正传。

经济型钓法:红虫蚯蚓颗粒打窝,在配合野战蓝鲫混合在一起打窝,越腥越好。这两种饵料都很便宜,直接挂蚯蚓进行垂钓。蚯蚓整条挂钩就好。

高效型钓法:鲜虾打窝,鲜虾挂钩钓,一般我都是早上去批发市场买30块钱的河虾。不要太的河虾,跟钓翘嘴一样,先打两勺鲜虾打窝,这个不需要太大的量,一个是成本太高,二主要是模拟虾在水里跳的声音,振动感。然后直接整虾挂钩,太大的虾要去掉虾枪或者去头。间隔二十来分钟到半个小时就打一小勺进去。

饵料速钓法:野战蓝鲫混合酒米打窝,红色风暴+浮钓翘嘴+鲫鱼套餐开制拉饵,为何放酒米是因为如此腥味的窝料会吸引小鱼,不配合大量酒米很容易窝子就吃光了。所以配合酒米才能留住鱼。

经验小窍门,使用小技巧是渔获的保障

无论何种钓法,勤补窝是首要因素,鸡公鲤来之前都是小鱼先闹窝,窝量不够是无法保证诱鱼效果的。

采取钓浮方法,数量会多,但个体偏小,同时鸡公鲤密度大的地方,红尾翘嘴数量也不会少,所以如果钓浮很可能红尾翘嘴也会钓到,不过都属于个体偏小的。

钓底个头大,鸡公鲤最大也不会超过3斤,我多数钓到的都是一斤左右的,因为我坚持钓底,钓浮大多都是几两半斤的鸡公鲤。

线组要有保障,2号主线,1.5子线比较合适,鸡公鲤的冲劲非常大,尤其抬杆刺鱼那一瞬间会拼命挣扎,会发出钓鱼人最爱的大线吱吱的响声。鸡公鲤的嘴和翘嘴比起来小了很多,伊势尼6、7号就可以了,太大会出现空杆现象。如果专钓鸡公鲤可以再小点的鱼钩,但因为无论什么钓法都会吸引红尾过来,鱼钩太小跑鱼太严重。

鸡公鲤和红尾不同,虽然也是群体活动,但数量不如红尾多,一般就几条或者十几条,所以迅速把鱼领出窝点是首要任务,鱼口快的时候,千万切记要补窝,否则很快鱼群就散了。

子线可以借鉴钓翘嘴的长子线,大钩距,一钩钓底一钩钓浮,钩距拉大到30公分,这样效果更好,调漂方法很简单,上钩带饵调漂即可,调平水调2、3目即可,无论是鸡公鲤还是红尾咬钩的力度是很凶猛的,没必要很灵。

鱼竿要偏硬些,要尽快回鱼入护,鸡公鲤非常爱折腾,很容易在中途跑鱼。

逗鱼是最主要的手段

钓友们都知道逗鱼对这类攻击性高的鱼种很有效,但逗鱼也有很多技巧,例如钓鲫鱼逗鱼幅度就不会很大。鸡公鲤的逗法略有不同,幅度可以加大,最好配合飞铅,但不要打飞铅,截口的都是个体小的红尾和鸡公鲤,我们需要的是底接的鸡公鲤。

可以稍高的抬起鱼竿,让鱼钩有个十几公分的幅度落差,然后观察浮漂的下落过程中的任何变化,大多数都是急加速,这种截口成功率非常高。

结束语

鸡公鲤是很有意思的一个鱼种,我常常使用6.3米的鱼竿进行垂钓,在武汉的张郑湖,尤其是梁子湖里面鸡公鲤数量很多,一天下来轻松30多斤,钓起来非常过瘾,要线的感觉很让人痴迷。有兴趣的钓友,主要是长江以南的钓友可以尝试一下。

版权保护: 本文由 西途户外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zdyu/201906/210.html

猜你喜欢

博客主人萌萌哒
男,单身,无聊上班族,闲着没事喜欢旅游,自驾游,资深驴友,和我一起游遍全中国吧。
  • 211 文章总数
  • 201访问次数
  • 2644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