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途户外网~如果喜欢就收藏起来吧!
当前位置首页 > 户外钓鱼> 正文

都是自制发酵饵,这两点没注意,甜饵变酸,不发窝很正常

2019-07-22 08:24:56 本文编辑:Angel 户外钓鱼

在野钓时,我们一般都会自制一些发酵饵,成本低廉,效果好,主要是味型很浓郁,虽说带着一点子酒味,但是在野钓时,对鲤草等鱼种,确实有诱聚的奇效,一般我们用玉米粒、玉米渣、来制作发酵后的饵料,所以大家对酵香味的认知,就是酒香带甜味,当然,鲤鱼也嗜甜,但是也有钓友说,自制的发酵饵,总觉得发窝很慢,诱聚鲤草的效果一般,这是怎么回事呢?

自制发酵饵,一般可用作窝料,可以用做爆炸钩的盒饵,也可以将其添加在钓饵中,增加酒香和酵香,用来做钓饵也是不错,可是为什么有些时候,我们自配的发酵饵,效果会时好时坏呢,其实,我们把自制发酵饵的流程过一遍,就会发现问题出在哪里了。

第一步,浸泡原料,所有的发酵饵,基本上都要经过这一步骤,一般经过清洗后,上浮的材料,基本上都是腐败变质的,如果用来制作发酵饵,会导致饵料加速发酵,朝着腐败这个方向,所以一定要把漂浮的食材都扔掉。

第二步,蒸熟,材料浸泡,根据配方、工艺不同,短一点2~3个时候就能进行蒸煮,时间久一点的,十天半个月也不奇怪;但是蒸煮这个过程,基本上是所有发酵饵都必须的过程,蒸煮后的食材,再进行发酵之后,会很容易。

第三步,添加酒曲,酒曲就酿酒时,粮食发酵后的产物,其本身就是发酵源,现在比较流行用甜酒曲,也称为甜曲粉,可以用来自制米酒、醪糟,甜曲粉一般多为8g一小包,这一包甜曲粉,可以用来发酵5斤左右的蒸煮食材,但是需要注意,必须要蒸煮食材放凉之后,再倒入甜曲粉,要不然就没用了。

第四步,密封发酵,被添加了甜曲粉的食材,不管怎么样的发酵过程,密封环境的发酵,是必须的,可以采用坛子、瓶子,甚至是大塑料瓶也可以,只要能保证不跑气、能密封,就算可以,一般坛子我们用水把坛口封住,确保不会因密封不严导致的加速发酵;而塑料瓶,多建议把瓶口用保鲜膜封住,然后再拧紧瓶盖。

为了保证发酵饵的甜香,要么建议添加高浓度蜂蜜水,要么添加高浓度红糖水,总之在添加了这两样浓甜的辅材之后,在经过短至5天,最长15天左右的发酵,基本上发酵饵就算是做好了,在打开密封时,如果传来的是甜酒香,那就算是制作完成,没有出现其他问题了。

那么我们把话题拉回来,为什么发酵好的饵料,为什么在实战时,会诱聚效果一般呢?其实问题就出在发酵饵料的过程中,添加辅材的比例不同,以及发酵周期的不同,会让发酵饵朝着两个方向发酵,第一个,是我们期望的酵香甜饵,另一个,则是酵香酸饵,这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原因一】发酵源添加的比例太高,如果北方会发面做馍馍的钓友,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在制作发酵饵时,所谓的发酵源,也就是甜曲粉,本身就是食材良性发霉之后的一种孢子,在适当的温度、环境、湿度下,会糖化淀粉,产生菌丝,这个比例很有意思,添加少量,甜曲粉不发酵,无法糖化淀粉,直白的说,就是发酵不成功,密封的食材,可能十几天后取出来,除了发霉变臭没有任何效果;如果添加了太多了,糖化比例太高,所以很容易让食材发酸,所以古时候小酒坊因为配比工艺不到位,酿的都是酸酒,就是这个原因。

解决思路,甜曲粉最好是开袋即用,不少分次使用,但是一定要严格按照包装上的使用比例来操作,一般每8g甜曲粉可发酵5斤食材,这个是标准,可以略多或少一点,但是好些钓友生怕发酵不完美,直接扔上2~3包甜曲粉,那发酵周期结束后,饵料自然变的发酸,这就不是鲤草喜欢味型,自然不会发窝。

【原因二】密封不得当,过多的空气参与发酵过程;淀粉因发霉的孢子糖化,是个很有意思的过程,不能在富氧环境里进行,如果在富氧环境里进行糖化过程,很容易加速发酵,直接就朝着腐败变质这个效果走了,所以不管腌咸菜、发酵食物,这些需要发酵过程的工艺,都注重密封,不能让过多的空气参与发酵过程,最终导致发酵失败,食材都变臭腐败了。

其实自制饵料,尤其是发酵饵,几乎是每个爱动手的钓鱼人,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失败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搞明白原因,再来上几次,也就手熟了,而且发酵酸味的饵料,在诱钓鲢鳙的时候,也有着不错的效果,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可以送给喜欢钓鲢子的钓友,也是不错的。

版权保护: 本文由 西途户外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zdyu/201907/703.html

猜你喜欢

博客主人萌萌哒
男,单身,无聊上班族,闲着没事喜欢旅游,自驾游,资深驴友,和我一起游遍全中国吧。
  • 546 文章总数
  • 766访问次数
  • 2666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