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途户外网~如果喜欢就收藏起来吧!
当前位置首页 > 景点攻略> 正文

黔东南旅游资源的特点有哪些呢?

2019-07-05 08:38:25 本文编辑:Angel 景点攻略

黔东南旅游资源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两多”:山多、民族多。从而衍生出多样的自然山水旅游资源和多民族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

一、多山的自然风光旅游资源。贵州本来就是一个多山的省份,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而具体到黔东南,其多山的地形更甚于全省的平均水平,所以就有了“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称谓。可见,黔东南几乎全部为山地形态。

山多,必然水多,山水加上山脉,就构成了黔东南丰富的自然山水景观,仅仅黔东南一个州,就有4A级风景名胜区6个。与此相对应的就是多种多样的各类国家生态保护公园,包括黎平、雷公山、台江南宫、剑河仰阿莎等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黎平八舟河、从江加榜梯田、台江翁妮河等3个国家级的湿地公园,雷公山、苗岭2个地质公园。各个类型的公园涵盖了生态系统的各个功能,具有独特的生态保护效果,更是宝贵的旅游资源。除了山水自然景观,还有人文古迹等历史旅游资源,如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黎平高屯天然石拱桥、述洞侗族独柱鼓楼、榕江车江八宝寨等,都具有极高的旅游价值。黎平肇兴堂安侗寨、锦屏隆里古城等更是国际知名的生态博物馆。其旅游价值更不容小觑。

二、多民族聚居区带来无比丰富的多民族风情、多民族节日、多民族文化、多民族艺术等,越是民族的就越有世界价值,其旅游价值就越高。根据资料统计,黔东南州共居住有33个少数民族,超过全州总人口的80%以上,而其中又以苗族、侗族居多,远远大于汉族人口。苗族占全州人口的40%以上,侗族占全州人口将近30%。多民族聚集居住,必然带来多民族的文化多样性。作为旅游资源,多民族文化的多样性、稀缺性都能给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和收获。最著名的有苗族的芦笙会、龙舟节、吃新节,侗族的体育项目“抢花炮”等。

少数民族都是能个善舞的民族。侗族的“大歌”、“多耶舞”,苗族的木鼓舞、芦笙舞、踩鼓舞等,观赏性极强。

传统手工艺方面,苗族侗族的刺绣、蜡染,自古就是朝贡的精品。少数民族的传统民居同样也是重要的旅游资源,主要有干栏式吊脚楼、鼓楼、花桥等,都是游客们十分喜欢的旅游资源。

版权保护: 本文由 西途户外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zyou/201907/529.html

猜你喜欢

博客主人萌萌哒
男,单身,无聊上班族,闲着没事喜欢旅游,自驾游,资深驴友,和我一起游遍全中国吧。
  • 373 文章总数
  • 766访问次数
  • 2649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