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途户外网~如果喜欢就收藏起来吧!
当前位置首页 > 户外钓鱼> 正文

为什么钓鱼要采用调高钓低?这样调钓,有效应对各种鱼口

2019-07-22 08:25:37 本文编辑:Angel 户外钓鱼

关于调钓,每个钓友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擅长的方法,不管是调平水钓2目还是调4钓2,只要符合自己习惯,能上鱼就是适合自己的方法。不过对于初学者或者到一个新的水域垂钓,除冬季水温低的时候外,我们一般推荐调高钓低这种调钓方法,为什么要首先使用这种方法,下面把原理给大家说明如下:

浮漂调钓

一、什么是调高钓低

所谓调高钓低没有什么明确的标准,一般把调目大于钓目,都可以叫做调高钓低。像经典的调4钓2就是调高钓低,不过现在的浮漂,漂尾越来越细,目数至少都是13目、15目甚至更多,所以调高最好在7、8目以上,而钓低一般在2、3目左右。当然一定要注意这不是标准,千万不要教条,可作为参照,任何时候必须结合实践来检验效果,最终形成自己的经验。

二、调高钓低这种调钓方法,相对灵敏度很高,是对付生口鱼、快鱼最佳调钓方式。

我们一般垂钓不是野钓就是黑坑,黑坑多是首钓,所钓的鱼一般都是生口鱼。生口鱼的吃食特点可以看我前期发布的视频,从视频能够看出,吃口非常实,遇到饵料毫无顾忌,常常一口吞下即游走。而调高钓低这种调钓方法,结合饵重,正常情况下底部饵料的状态是下钩轻触底、上钩悬浮,两个子线全部绷紧状态,一旦遇到鱼吞饵或是吞饵后转身,会立即出现顿口,且夸张而又明显,可第一时间提竿中鱼。所以我们钓鱼首先要应用采用这种调钓方法。

三、调高钓低,结合饵重,可以有效防止饵料陷入浆层,也能轻易实现浮钓任意水层。

漂尾是有浮力的,调目越高其剩余浮力就越大,通过添加轻质状态饵,如轻麸、雪花粉等调整饵料比重,使饵料比重在调目的浮力的范围内,从而使剩余浮力能有效的拉起饵料。例如我们可以调8目,通过调整饵料比重,使每颗饵料压3目左右,上双饵浮漂剩余2目,我们可以钓2目多一线(目与目之间的黑边)或3目,一是确保饵料到底,二是确保饵料的状态,即下饵轻轻触底,上饵悬浮,在有浆层的水底,能有效防范饵料陷入浆层,从而保证鱼容易发现和吃到饵料。同时我们也可以钓2目,让饵料悬浮在任一水层,也就是可以很方便的,在不用剪铅的情况下,随时钓浮。这也是调高钓低的好处之一。

钓4目

四、调高钓低,钓目选择范围多,饵料在底部状态多,能有效应对各种鱼情。

调高钓低,接上面例子,调8目,单饵重3目,双饵6目。这里要说明两点,一点是设单钩重量1目,双钩重2目(只是假设,钩重需要实际测量,这只是为了说明问题);另一点是,这只是理想状态下的说明,和我们学物理一样,必须理想状态下研究,实际因为诸多外界影响因素,肯定会有所变化的,但理想状态是前提。

我们从钓2目多一线开始,双饵在水底的状态是,下钩轻触底,上钩悬浮;钓6目多一线的时候,双饵水底状态是下钩躺底,子线弯曲,上钩轻触底,道理是,浮漂外漏6目,代表6目的浮力已被水底承担,那么水底承担的分别是,原来剩余的2目+饵料3目+单钩1目+一线(代表上饵料确实触底)。同理在钓10目的时候,双饵才全部躺底,为什么是10目,而不是8目,这里一定要注意钩的重量,因为调目是带钩调的。

所以调高钓低,钓目在调目范围内,可从2目、3目到10目,甚至更高,下面的双饵的状态也随着钓目发生变化,饵料状态变化的目的,其实就是应对遇到吃口,小鱼闹钩少,大鱼吃口猛的时候,钓2、3目等低目,见动作就可提竿中鱼,提高渔获。小鱼闹钩或是大鱼口轻、口滑的时候,可以逐渐钓高目,过滤杂口、主抓实口,提高中鱼率。

调钓很关键

五、调高钓低,可转变为调低钓高,由灵转钝方便守钓大鱼。

我们在施钓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大鱼或是小杂鱼闹钩严重,我们可以快速上拉浮漂,由调高钓低转变为调低钓高。依然接上例,我们调8目,可以钓10目、11目,这时双饵全部躺底,子线弯曲,甚至铅坠轻触底,双子线躺底,由钓灵改为钓钝,甚至是大钝,很方便的避开小鱼口或是守钓大鱼。

综上所述,正常钓鱼我们采用调高钓低这种调钓方法,能有效应对各种鱼口,也能根据各种情况方便的调整饵料状态和灵钝变化,所以是钓鱼的首选调钓方法。

版权保护: 本文由 西途户外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zdyu/201907/706.html

猜你喜欢

博客主人萌萌哒
男,单身,无聊上班族,闲着没事喜欢旅游,自驾游,资深驴友,和我一起游遍全中国吧。
  • 549 文章总数
  • 766访问次数
  • 2666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