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途户外网~如果喜欢就收藏起来吧!
当前位置首页 > 景点攻略> 正文

这座位于国界线的湖泊奇景,一般人见不到

2019-06-30 09:06:21 本文编辑:Angel 景点攻略

在中国的西藏有一个出名的国界线——西藏日土县境内的班公湖,但是它的出名不是跟咖啡馆那样被国界线穿过而出名,因为以河流湖泊为国界线是常态,班公湖出名是因为入选了全球自然奇迹Top50,位列第9位。班公湖是中国最长的湖泊,因为地处西藏,海拔也不低,有4241米,东西长150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最窄处仅5米。

null

班公湖入选全球自然奇迹Top50,是因为班公湖是一个非常“偏心”的湖泊,在中国这边的湖泊区域是淡水,在印度一侧的班公湖是咸水湖。这就导致两边不一样的景观,先说印度那边,因为都是咸水所以,里面就没有什么鱼虾之类的水生动物,水生植物也没有,甚至连岸边都没有什么植物,可谓是寸草不生之地,这也好理解就跟盐碱地一样,植物没法生存,没有植物自然也就没有动物。

null

中国这边的情况正好相反的,湖水清澈见底,在岸边就能够看到会水中漂浮的水草,还有四处游动的鱼类,在湖泊的周围更是绿草丛生。而且因为这里的交通不便,没有什么人类聚集,所以这里的生态环境很好,让这里成为了鸟类的天堂。生存着20多种的鸟类。因为在淡水里有鱼虾、水草等,这些可以为这些鸟禽提供食物,还有岸边的草地上也能提供草籽,草丛中的昆虫,也都能提供食物。在咸水里可没有这些,导致鸟类都跑到湖泊东边来栖息,让这里生气十足,热闹非凡。

null

岸边更是有藏野驴、藏羚羊、岩羊等野生动物,为此在2002年的时候这里成立了班公湖湿地保护区,用来保护这里的野生动物。

班公湖这种的“偏心”让人称奇,都知道不同浓度的水混在一起最终会达到同一个浓度的,但是班公湖就是特例,从东往西就是,淡水。半咸水、咸水。中间没有什么东西把湖泊分成几份,阻挡淡水和咸水的接触,反而就像是从0到100的一样的,水中的浓度从0到100慢慢的过度

null

null

当然这种明显的“偏心”,也是让很多人津津乐道的,毕竟大自然的形成的这种特殊情况,只能让人干瞪眼,无可奈何。至于形成的原因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但是对于一些游客来说这都不是事,只要风景够好就可以,当然来这里旅游的游客一定要注意保护环境。

版权保护: 本文由 西途户外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zyou/201906/259.html

猜你喜欢

博客主人萌萌哒
男,单身,无聊上班族,闲着没事喜欢旅游,自驾游,资深驴友,和我一起游遍全中国吧。
  • 211 文章总数
  • 201访问次数
  • 2644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