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途户外网~如果喜欢就收藏起来吧!
当前位置首页 > 景点攻略> 正文

这座位于地下的城市,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

2019-06-30 09:08:05 本文编辑:Angel 景点攻略

这个建造在地下的村落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北营村,这种地下的村落建筑叫做陕州地坑院。如果你到了这里当你走进这个村子的时候就会感到非常的错愕,因为你眼睛所能看到区域的地面上没有一个建筑,能看到都是种植在地面上的植物,你心里肯定会想这里不是村子吗?怎么什么都没有连人影都看不到,这个时候你的耳边可能会传来人的对话声或是一些其他的声音。跟着声音去寻找你就会发现这个村庄里的房子都是建地下的,从上到下大约7米高,长十几米,院子看起来就是个正方形,就像是地下的四合院。想要进入院子当然不是从地面上跳进院子那会扭到脚的,院子周围专门凿了个洞口供人出入。

null

null

据一些资料的记载地坑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资料上最早记录的是在4000多年前的轩辕黄帝时期,资料上是说当地的先民们掘地为穴而居。在《诗经》里把这些称为“陶复陶穴”,如果再往前追溯的话地坑院恐怕有六千多年的历史了,至于为什么有地面可建房子还要把房子建在地下,这个可能是跟当地的地理位置或者是文化习俗有关。

null

null

毕竟那个时代的经济都不好,老百姓哪有那么多钱建造房子能省就省一点。而把房子建在地下只需要挖个坑四处凿个洞然后修饰修饰就可以了,这样可以省下地基,四周墙壁还有屋顶的钱能够节省不少的成本。而且当地的地理位置位于黄土高原的边缘,这里的地下的土层坚硬不易坍塌,而且地下的岩层能够保持恒温,在这里建造的院落里面可以说是冬暖夏凉。冬天的室内温度能保持在7℃左右,夏天保持在20℃左右,冬天都不怎么需要开空调因为房子就是天然的空调。这样的院落很受当地人的喜爱,他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加上这种建筑形式都是祖祖辈辈们流传下来的居民早就习惯了。

null

null

但是看到这处位于的地下的房子真的想要问一句下雨怎么办?因为露天的院子就像是一个天然的盛水容器。这里也不是什么沙漠干旱地区能保证长年不下雨,如果下了暴雨雨水全部积攒在院子里排不出去,水不就会渗进房间里。当然大家能想到古人在建筑的最开始也想到了为了不让这里一下雨就变成鱼塘,古人就在每家每户的院落里打造了一个能够存贮渗进院落雨水的井。这些无疑不体现了古人的聪明才智。

null

null

当地最热闹的应该是春节时期,因为这个时候人们会在自家古老的坑院建筑上会装扮春节才有的装饰品,还有会点缀上彩色的霓虹灯。当夜幕降临之后霓虹亮起让这个古老的建筑瞬间变得年轻洋气了许多,在这些五彩斑斓灯光的照耀下这处村落变得更加美丽。

版权保护: 本文由 西途户外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zyou/201906/264.html

猜你喜欢

博客主人萌萌哒
男,单身,无聊上班族,闲着没事喜欢旅游,自驾游,资深驴友,和我一起游遍全中国吧。
  • 211 文章总数
  • 201访问次数
  • 2644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