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途户外网~如果喜欢就收藏起来吧!
当前位置首页 > 户外钓鱼> 正文

钓鲢鱼,千万别等黑漂再提竿(附手绘鲢鱼咬钩图)

2019-06-28 08:43:58 本文编辑:Angel 户外钓鱼

钓鱼乐<更多内容2019-06-14 16:27:00

见过我钓鲢鱼的钓友抬举我是钓鲢高手,其实,在这之前我钓鲢鱼也是走了很大的弯路了的。

钓鲢案例

这得从2014年的六月份说起,那是我第一次把鲢鱼当做对象鱼来专门施钓。那是受一位同事之邀去山里一个水库钓鱼,我俩开始都是主钓鲫鱼,一大早还不错,基本上都是三两的大板鲫,临近正午,口越来越稀直至停口,我调整了各种水层效果都不佳。同事说水库里有鲢鱼,随后他就开了份鲢鳙饵换成矶钓竿专攻鲢鱼,不停的提竿雾化诱鱼后快一个小时的时候果真中了一尾四斤左右的白鲢,鲢鱼劲儿非常大,把线轮拖拽了好远,反反复复几次后终于翻了白肚皮拉到水边被我抄网入护。

看着同事中鲢鱼的刺激场面,我心里痒痒,可是我不会钓鲢鱼,于是向同事请教,同事说离底10公分钓浮,有黑漂就提竿。我管他要了份鲢鳙钓饵随即调整了钓组就开钓,但是浮漂一直就慢慢的半目半目的上上下下却一直没有黑漂,而同事那边却连连中鱼,我放下竿很好奇的蹲在他旁边仔细观察漂相,发现浮漂轻微一个“下顿”同事就扬竿,而抓住这个轻微的“下顿”十有八九都中鱼。洞察到这个细节,我便问同事为什么没有黑漂也能中鱼,同事嘴里支支吾吾的不知所云,此刻我才瞬间明白,原来同事“有所保留”!

首战告捷

对于同事的“有所保留”,我并没有太介意,什么话也没有说,也许这都是正常的。回到自己的钓位,我照常抛竿,发现浮漂还是上上下下的在动,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随即扬竿,谁知鱼竿瞬间被一股强有力的力量拽向水中,我迅速调整扬竿的角度,但是已经来不及了,鱼竿被拉直,“拔河”后切线,水面只留下了一个鱼儿挣扎逃脱后的漩涡。由于我没有钓鲢鱼的线组,切线后索性就在岸边琢磨刚才中鱼的点点滴滴。

心得感悟

我想,鲢鳙是滤食性鱼类,是通过嘴巴一张一合的把浮游物以及雾化物吸入口中,这样反反复复就完成了觅食的过程。钓鲢鱼时,由于滤食性的习性,鲢鱼并不会去咬鱼钩上的钓饵,而是在鱼钩处吸食雾化的饵料,嘴巴一张一合造成的水压变化使浮漂微微起伏,这就表明鲢鱼已入窝滤食了,一旦鲢鱼滤食时把鱼钩吸入嘴中带动钓组变化就会在浮漂上反映出明显有力但很短暂的一个“顿口”,这个“顿口”也许只有一目或者半目甚至是三分之一目,但这个反映实实在在就是鲢鱼吸钩入口的漂相,抓住这个时机扬竿必中鱼!由此,我恍然大悟,原来钓鲢鱼也是抓“顿口”,并非是等到“黑漂”才提竿!

根据我的心得分析,后来我备了几副专钓鲢鱼的钓组又去了那个水库,就只抓一目或者半目甚至是三分之一目的“顿口”,结果钓上来的鲢鱼全是“正口”,大获全胜,爆护而归。

为什么不能等黑漂

这是根据鲢鱼的滤食习性决定的结果,鲢鱼张口滤食,连同水和雾化物一同入口,当鱼钩被吸入口,鲢鱼会觉得有异物入口,很快会吐出来,所以,哪儿来的“黑漂”?造成“黑漂”的因素只有两个:一个是鲢鱼吐钩不畅鱼钩挂住嘴唇,鱼儿觉得不适扭头摆脱而产生的拉黑漂现象;另一种是鱼儿在雾化区游弋不小心挂住鱼钩而造成的“黑漂”现象。

总结

钓鱼不仅是个体力运动,更是脑力活动,我们不能随意的听之信之和一味的墨守陈规,可以多方寻求垂钓技巧,但需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来运用发挥,以达到理论检验与经验总结的最佳选择,就像本文所讲的钓鲢鱼,如果不思考和总结,只是一味的等“黑漂”再提竿,可能会等到花儿也谢了。

版权保护: 本文由 西途户外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zdyu/201906/199.html

猜你喜欢

博客主人萌萌哒
男,单身,无聊上班族,闲着没事喜欢旅游,自驾游,资深驴友,和我一起游遍全中国吧。
  • 211 文章总数
  • 201访问次数
  • 2644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