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途户外网~如果喜欢就收藏起来吧!
当前位置首页 > 户外钓鱼> 正文

夏天钓鱼就要用清淡的饵料?不一定,不读懂鱼情变化一样会空军

2019-06-28 08:44:35 本文编辑:Angel 户外钓鱼

钓鱼人都知道鱼情变化是非常大的,这也是很多钓友尤其是新手朋友苦恼的地方,明明一款饵料钓的好好的,第二天却变得不灵验了。无论是网络上的钓鱼教学还是老钓鱼人的经验都说夏季饵料要清淡,那为什么用清淡的饵料也钓不到鱼呢?难道是水里没有鱼吗?

为什么夏天钓鱼要使用清淡饵料

这句话很多钓友都听到过,夏季使用清淡饵料不招小鱼,鱼类经过春天大量的动物性蛋白进食,已经满足了生长的需要,所以口味转为清淡的香型饵料,例如谷物类饵料更对鱼类的口,这种说法正确吗?

我认为既对也不对,有些过于片面。使用清淡香型饵料没错,但是要分清前提,无论鱼情如何都一味的使用,效果肯定是不好的。这显然不是饵料的问题,而是钓鱼人偏执的惯性思维问题,这就是常说的钓无定法,灵活运用。

夏天钓鱼一定要清淡吗

正如我常常提起的一个概念,凡事都要有前提,凡事都要有个度。夏天使用清淡饵料没有错,但要有前提,最近的一个例子很好的说明了这个现象。前几天在一个黑坑里钓鲫鱼,因为是第一次去,只能根据经验先开了一款麸香型的清淡饵料,窝料里面加入了大量的我自己泡制的中药酒米来铺底,没有选择果味酒米是因为黑坑的鲫鱼的应激反应强烈一些,这个季节使用中药型的酒米有压躁,辅香的作用。

麸香型饵料拉饵钓了一会后发现鱼吃口不是很旺盛,虽然也在中鱼,但不如右手的钓友频率快。这个时候我边钓边看右边的钓友,他是散炮带窝,使用蚯蚓开制的蚯蚓拉饵。而我使用的是铅皮带窝,手食拉大球续窝方式。我首先采取的应对是需要压右手的“势”,要将他的频率压下来才能进一步再应变。

大量高刺激的小药撒在饵料上面,介于濒临死窝的用量下,迅速抽几杆到钓点里,大家不要看到死窝就感到怕,死窝有很多种,我采取的是主动升躁的方式,先刺激鱼躁动起来但不离窝。这样会干扰到我临近钓位的钓况。果不其然右手边的中鱼频率出现了下降,看来兵行险招的第一步见到了效果。

这样的操作是自杀式钓鱼吗?

如果只是单纯的想把左右频率降低,俗称的打闭口有很多方式,任意一款复合型小药都可以做到,只要大量的放入到饵料里面,左右两边包括自己都会闭口,这是自杀式的钓鱼方式,伤敌一千自损八百。鱼过于躁动后会离开窝点,这种是得不偿失的方法,对人对己都无好处,这同样也是小药使用不当的后果。

而我是因为对自己使用的小药非常熟悉,可以控制好量让鱼躁而不离,“躁”的好处是让鱼活性提高,吸引更多临近的鱼过来,坏处是控制不当就会让鱼离窝。

提高了鱼的活性的后手应对

光提高鱼的躁动是不够的,要进一步应对才能真正的起到效果,首先要将自己的窝点的躁适当的压下来,这里我重新开制了一款香腥型饵料,把腥味提高到40%的比例,因为此时麸香的饵料已经无法压住此时的鱼情了。小药我只使用了2款,因为窝料里有大量的中药辅香型酒米,我只需要添加奶酸型和适口型小药即可。

这两种类型都是降低对鱼的刺激,进一步提高适口性的作用,配合腥味饵料,要知道,奶酸是和腥味物质有反应的,可以提高腥味的适口性,在夏天没有那么强的趋鱼作用。这样的改变让我很快的提升了中鱼率,同时也让右边的钓友频率降低,毕竟右边钓友的水平不低,完全让他闭口也不现实。但我左手的钓友被干扰到已经接近停口了。

不是清淡饵料的错,错在了使用场合

通过上述实战的描述,我想钓友们不再会认为是清淡饵料的错误了,而是我初期判断失误造成的,钓鱼是一个项对抗性很强的运动,无时不刻不在对抗中,和鱼情对抗;和天气对抗;和临近钓友对抗。如果我一味的认为夏季要使用清淡饵料,发现右侧钓友中鱼频率高,请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您该如何处理?我相信很多经验不足的钓友首先会大量打窝,希望能诱鱼过来,这样只会起到反作用,因为旁边钓友口快,说明鱼的活性还不错,只是初期的饵料不是很对路。

那么如果只是简单的换成香腥饵料也未必有很好的效果,可能只是稍微提高了中鱼率,因为右边钓友已经把鱼控在他的窝点内,如果不打压他的“势”,很有可能只是比开始多钓一些鱼,而不能把两人频率拉倒一个点上,最终功亏一篑。

结束语

在本文的最后,有一个建议给广大钓友,任何饵料都可以钓好鱼,无需痴迷所谓的神饵,什么饵料都有局限性,我们要做好的工作是将几款饵料熟悉到一定程度,就鲫鱼来说,无非是浓香型一到两款、腥味饵料一款、谷物类饵料一款、果香型一两款,状态类两三款就足够了。

无论这些饵料叫什么名字,只要是这几个类型就足够了,每一种研究明白,研究透,这样再配合鱼情就心有成竹了,很多钓友光看到我的专栏泡制的酒米效果不错,我搭配的饵料效果也很好,却不知道这些成果是我在几十种饵料中反复的搭配测试,几十种中药、小药不停的调整中得出来的。

没有钓不到鱼的饵料,只有钓不鱼的人。这是我一直对自己的忠告!

版权保护: 本文由 西途户外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zdyu/201906/202.html

猜你喜欢

博客主人萌萌哒
男,单身,无聊上班族,闲着没事喜欢旅游,自驾游,资深驴友,和我一起游遍全中国吧。
  • 211 文章总数
  • 201访问次数
  • 2644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