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途户外网~如果喜欢就收藏起来吧!
当前位置首页 > 景点攻略> 正文

非洲大兄弟的“铁头功”到底是怎么炼成的

2019-06-30 11:16:10 本文编辑:Angel 景点攻略

很多游客对于非洲人一个习俗就感到很惊奇,非洲人喜欢用头顶着东西,而不是用肩扛手提或者是用扁担挑着。在非洲的随处可以看到头上顶着东西的人,非洲人可以很神奇的把你能想到的任何东西都放到脑袋上,小到一个苹果,一包包裹各种杂物,一大捆刚砍下来的香蕉,甚至是一张桌子,一个柜子,还有人把缝纫机顶在头顶上。

null

因为非洲比较缺水,最常见的就是非洲妇女三三两两的头上顶着水罐,结伴去很远地方取水,来回一趟可能就要几个小时,但是她们可以轻轻松松的将水罐运回来。还有厉害的,都不用手扶着水罐保持平衡,反而能够空出双手再拎着两罐水。

null

对于这种头顶东西的绝活,在外人看来就是一项艰难的工作,别说顶着东西走几个小时了,能把东西顶着不掉都够呛了。而这种技能在非洲差不多人人都会,非洲人在4-5岁的时候,就会开始练习头顶功,等到他们长到能够顶重物的时候,技能也练出来了。

null

很多人也会问,为什么非洲人喜欢用头顶着东西呢?这是非洲当地的经济情况决定,首先是这里缺乏交通运输工具,在非洲这里如果一家能够有一辆自行车都算是有了一辆“豪车”,可以用这辆自行车养活一家人。没有交通运输工具,只能靠自己的来运输东西了

null

有科学家从物理学的角度上来分析,比起肩扛手提的方式,用头顶着重物运输物品的方式反而是最轻松的方式。这因为用手提东西的时候,是用手指做支撑力;用肩膀抗的时候,是用肩膀以下的部分做支撑力;用头顶的时候,则是用全身作为支撑力。而且非洲人有着浓密卷曲的头发,盘曲在头顶就像是一块天然的海绵垫子,方便将物品支撑住,有利于平衡。

null

美国的一位科学家则发现:非洲的妇女在用头顶运送相当于自身体重20%的物品时,是不需要消耗什么体力的。甚至有些人可以顶着当于自身体重70%的物品。这也是那些非洲妇女们能够顶着水罐来回几个小时运送水源,而没有任何问题的原因。

null

在中国则是不会用这种方式,虽然很省力,但是跟中国的一些观念相冲突。中国人对于头部是很重视的,因为中国古代的成人礼,男丁是要加冠的,梳着发髻,不可能去用头顶着东西。所以中国的古人们发明出了扁担,独轮车,马车,牛车这些运输工具来运输物品。同时这些发明也会大规模的改变着生活。

版权保护: 本文由 西途户外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zyou/201906/280.html

猜你喜欢

博客主人萌萌哒
男,单身,无聊上班族,闲着没事喜欢旅游,自驾游,资深驴友,和我一起游遍全中国吧。
  • 211 文章总数
  • 201访问次数
  • 2644建站天数